不许知道我是谁

【瑜昉】怦然心动

一篇私设如山的拙作。

纯属虚构的沙雕短文,别信。


bug和ooc都属于我。


给我32个可爱的网友们。




以下正文,注意避雷。






1.
经纪人觉得黄景瑜疯了。
他其实有这种想法已经很久了,在黄景瑜每次出点幺蛾子的时候,这个想法就会从大脑深处溜出来,每一次,他也都会用这个借口原谅黄景瑜,给他擦屁股。算了算了,谁还能计较一个脑子有问题的人的错误。

可这次不一样。

他们在杭州录节目,时间紧任务重。像赶场一样,节目录完就要跑回广州接着拍戏。这当口,黄景瑜非抽风要去普陀拜一拜。

“我刚看报纸,昨天咱们酒店不远的一个十字路口出了车•祸,挺严重的。”两个人正在黄景瑜的房间僵持的时候,经纪人突然话锋一转,播报起了新闻。

“哈?!”黄景瑜有些跟不上这个话题走向。

“你昨天不是自己出去走了会儿。”经纪人点起一根烟,面色惆怅:“就是你吧,出车祸那个。我看你脑子挺像被卡•车碾过。”

“我谈恋爱了。”黄景瑜没理会经纪人的讽刺。

“哈?!”

“我要去拜一拜,保佑我们两个能好好在一起。”黄景瑜说到最后居然有点不好意思,却又郑重其事。






2. 
经纪人抽了半包烟,在酒店房间转了不下20圈,说了大概60遍我就知道,还是没能冷静下来。

时间往前拨十分钟。

那时候经纪人尚且冷静,他接连说了三四个女明星的名字,黄景瑜连眼皮都没动一下。。

“方向错了。”在经纪人越猜越离谱的情况下,黄景瑜终于出声提醒了他。

“什么方向,这还有方向?不是女明星?是女导演?女制片?女性工作人员?”经纪人陷入了沉思。

“不是……”黄景瑜抿了抿嘴:“不是个女的。”

经纪人愣了有一会儿:“你看上我了?”

“呵,你跟他,也就差了十个十万八千里。”黄景瑜说。

“谁?”经纪人从牙缝里挤出这个字。

“尹昉。”黄景瑜故意把这两个说的含含糊糊,像从舌头根底下缕出来的。

但经纪人还是听明白了,连一秒钟都没有就反应过来。打火机被他按的啪啪响,烟从鼻子和嘴巴里争先恐后的冒出来,像个移动的烟囱。
“我就知道。”他来来回回重复的就只有这一句话。

“在摩洛哥的时候我就觉得你俩有问题!那时候你怎么腆着脸跟我说的?”经纪人用夹着烟的手指他,好像手指平白长了一截,看起来很有威慑力:“你瞎想什么呢,人家一个艺术家,哪能看得上我。”

经纪人不愧带了黄景瑜几年,学起他来惟妙惟肖,让僵硬的气氛裂开缝隙,露进点自由的空气。

“其实我俩……”黄景瑜有心想替自己辩解一下。

“我就知道!在摩洛哥的时候,咱们一起去逛集市,那边人多,大家走着走着就被挤散了,等我再看见你的时候,你他妈拉着人尹昉的一根小拇哥,一边晃一边走。”经纪人边说边伸出自己的小拇指勾了勾:“我以前跟女朋友谈恋爱的时候都没这么粘乎!”

“所以你单身。”黄景瑜没忍住,挤兑他:“可我们真不是那时候在一起的。”

真不是。
那时候他们还只是单纯的朋友关系。或者自以为是单纯的朋友关系。

尹昉喜欢乱窜,有着不符合年纪的好奇心。他看见什么平时见不到的东西,不了解的事情,都要凑过去见识一下。

在黄景瑜看来,尹昉瘦瘦小小。其实跟北非的人比起来,尹昉的确瘦瘦小小。他在人群中溜来溜去,身影时隐时现,黄景瑜很快就把他跟丢了。

太阳刺眼,集市热闹,周围人声鼎沸,说的全是黄景瑜听不懂的语言。其实他没太紧张,自以为没太紧张。直到尹昉重新出现在他的视野中,这将他拽回地上,让他意识到之前自己好似一直悬在空中。

“尹昉!”黄景瑜边叫边挥手,躲过嘈杂人群,向尹昉挤去。
他眼神一直在尹昉身上,没留意脚下,被什么东西绊了一下,直接半跪在尹昉脚边。

尹昉正蹲在一个摊位前看东西,被黄景瑜吓了一跳:“平身?”

“你怎么一声不吭说走就走了,我这要没找到你可怎么办!”黄景瑜一摔把气势摔没了,但还是一本正经的,几乎让尹昉以为他自己才是英语不好可能迷路的那一个。

所以也就任由黄景瑜拉过了他的手指头,蛮横地牵着,直到走出集市,走去餐厅都没有放开。天气太热,黄景瑜手心早就出汗了,根本拉不住,最后只能用食指勾着尹昉的小拇哥,领头在前边走,两个人拉拉扯扯,像幼儿园的小朋友。

但其实他心跳如雷,根本不敢回头。一直梗着脖子,也不知道在害怕什么。或许那时候只是不敢深究自己在害怕什么。是尹昉的目光,或者也许会收回但始终没收回的手指。

从那时候开始,尹昉就在迁就他了。








3. 
“怎么是他?”经纪人问黄景瑜,打断了他的回忆。

“他特别认真。”黄景瑜眼神看向别处,柔软又温柔,说话轻飘飘的,是和平时完全不同的口气:“现在这个社会,这种环境,这个圈子,大家都想走捷径,认真的人太少了。”

经纪人看着他这副样子,把‘你觉不觉得是你认识的人太少了’这句话咽回去,转而说:“你又知道了是吧?!”

“我早就知道。”黄景瑜把手伸过去,跟经纪人讨了一根烟。

“您真厉害。”经纪人讽刺他。

“你知道么,他光做饭的家伙事儿,就那么多!”黄景瑜用手在空中画了一个圈,他身高腿长,画的一个圈真的很大:“比我妈和我奶家加起来还多。”

末了还要补充一下,生怕经纪人是个智障,不能明白这个模糊的量词的含义。

“那你可以找一个厨子,有更多你想象不到的专业工具。”经纪人诚恳地说。

黄景瑜摇摇头,一副孺子不可教也的模样。



那时候年还没过完,他们初六的凌晨已经飞到摩洛哥,每个人都面如死灰,一副惨淡的模样。尹昉那之前不知道去了哪里,整个人晒得很黑,穿了连体裤,戴着框架的近视眼镜和棒球帽。

一大波人闹哄哄的一起走,这位未来的搭档很快从黄景瑜眼前消失,没入众人之中。他也没有要去找寻的心,回身问旁边的蒋璐霞:“要不要帮忙拿行李?”

他露着八颗牙,眼尾有一点向上翘着,是标准的应付媒体和粉丝的笑容。

蒋璐霞并没有买账,长途飞行让人生不出多余的话。她只是单手从传送带上拿起行李放到推车上,这样重复了四五次,沉默的看了黄景瑜一眼,走了。

现在的女生真酷。
黄景瑜并没有被晾在一边的尴尬,直到他回过头,看见站在他身后的尹昉。那人脸上还带着一点没来得及收回去的促狭的笑意。

“她真酷。”尹昉说。

“那,你要不要帮忙拿行李?”黄景瑜像一个刚从古代穿越而来,浑身力气没地方使的野蛮人。

“那边那个黑箱子。”尹昉没跟他客气。

箱子上贴了很多标签,都是各国机场的行李贴纸。

“你去了很多地方啊。”黄景瑜一边说一边单手去够那个行李箱。

可惜他不是蒋璐霞,那个箱子他单手根本拎不起来,反而被带着往前趔趄了几步,差点摔倒。

尹昉那句提醒的话噎在喉咙里,转化成真实的笑容:“沉吗?”

“你这装的都是什么啊!”黄景瑜憋着一口气给他拎到了行李车上,双手。

尹昉当时并没有回答他。但黄景瑜很快就知道了答案。

“我说兄弟,你这里面都是啥啊!”拍摄地环境有限,他们一起住在一个小楼里。黄景瑜在门口就能听见张译从客厅传来的喊声。

他哒哒两步跑进去,看到尹昉的行李箱端端正正敞开着放在厅中央,大大方方接受众人的围观。而拥有者被挤到了一边,耳根发红,不知道是热的还是不好意思。

黄景瑜正走过他后面,能清楚看到尹昉泛红的耳朵,耳骨上的小痣,以及细小的绒毛。他忍住了想要触碰的冲动,大步走过去,借着身高优势看清了让他丢脸的罪魁祸首。

码得整整齐齐的厨房用具,锅碗瓢盆可谓是样样俱全。

“你也真酷!”黄景瑜扭头冲尹昉竖起了大拇指,真心实意地说。








4. 
“所以呢?你就爱上了他?”经纪人完全不明所以。

“爱情不是这么简单的!”黄景瑜一本正经的说。

“但也可能就是一瞬间的。”他又把自己的话推翻。

“所以是你爱上了他,而他没看上你?”经纪人这一刻突然福至心灵,理解了黄景瑜欲盖弥彰的花花肠子。

“就说嘛,人家艺术家品味不是你这样的。”经纪人说:“所以你后来给尹昉灌什么迷魂药了?”

“瞎说什么呢!”黄景瑜板起脸,但从嘴角露出的虎牙出卖了他。

“所以你什么时候发现自己的龌龊小心思的?”经纪人问他。

“什么叫龌龊!”黄景瑜踢了他一脚。

被经纪人一问,他才发觉自己也不是很清楚。究竟是哪一瞬间心动的?似乎相处的每一个瞬间他都在心动。只不过自己神经大条,心动的像有一只喜爱跑酷的兔子在上面蹦哒,他才后知后觉明白那是为什么。




“我们俩在香港才在一起。”黄景瑜解释,似乎是在告诉经纪人,我也没隐瞒你多久。

那是红海在香港的首映。尹昉因为紧张多喝了两杯香槟,结束的时候眼睛已经有点不太聚焦。

天色还早,有人要去购物,有人要去金融中心,大家三三两两各自散开。和在摩洛哥的时候没差。

黄景瑜理所当然陪着尹昉。尹昉有点醉醺醺,走路摇摇晃晃的,黄景瑜只好在临街的酒店开了房间。他发誓,那时候他只是单纯想要让尹昉休息到酒醒。

房间不大,尹昉进去就踢掉了自己的鞋。黄景瑜跟在后边给他摆正。

“你真是个好搭档,能遇到你真好。”尹昉夸他。

“真的吗?”黄景瑜情绪有些低沉,他第二天就要飞去别的城市参加活动,跟尹昉的联系大概也就到这儿了:“你很快就会忘了我的,你那么好,那么丰富。”

“我?你才丰富。”尹昉走近他,纠正他。

黄景瑜知道不能跟喝了酒的人较真,但他忍不住:“你才丰富。”

两个人相互嘟囔着你更丰富,像两个有礼貌的日本人,又像在过家家的小朋友。一边说还一边点头致意。距离越缩越短,短到呼吸交错,短到尹昉能从黄景瑜瞳孔的反光中看到自己迷茫的脸,短到他的额头贴上了黄景瑜的嘴唇。

“你最丰富。”黄景瑜一句话盖棺定论,贴着尹昉的额头,说得底气十足:“你会的我都不会,我就不会跳舞,我跳舞简直了,辣眼睛。”

“那我教你啊。”尹昉将两人的距离拉得更近,他光脚踩在了黄景瑜的脚上,黄景瑜还穿着皮鞋,鞋带系成漂亮的蝴蝶结,贴着尹昉的脚。痒痒的,像有只手在凭空挠着尹昉的心。

“左脚,右脚。”尹昉领着黄景瑜,像领着一个机器人。黄景瑜跳舞是真不行,此刻变得更加僵硬。他们贴在一起,心如擂鼓,根本听不清尹昉让他迈得是哪只脚。

“好吧,我更丰富。”尹昉放弃了,向黄景瑜妥协。脚迈向旁边的地毯。

黄景瑜拉住他,把他固定在自己怀里:“再试一次!”

尹昉又带着他在不大的房间里转圈。傍晚早就过去了,天黑下来。屋子里没有亮灯,全靠窗外闪烁的霓虹,像人造的星星。可是星星没有这么五彩斑斓。尹昉带黄景瑜转过有光的地方,黄景瑜就能看清霓虹映在尹昉的脸上,彩色的,闪烁的。而转到阴影里,尹昉的脸又隐没在黑暗中。可那双眼睛始终是亮晶晶的。

没有音乐做伴奏,可心跳已经合成了一出完整的戏剧。

“你眼皮上有东西。”黄景瑜轻轻开口,好像大声一点就会惊扰这美梦。

“哪里?”尹昉的手离开黄景瑜的背脊,想去揉一下自己的眼睛。

“我来。”黄景瑜又握过尹昉的手,按回自己腰上。伸头凑去,亲吻尹昉闭起来的眼睛,那眼皮上有一颗小痣,颤抖着,像蝴蝶扇动翅膀。

蝴蝶扇动翅膀,引出了黄景瑜内心的一场海啸。是蝴蝶的错。
谢谢蝴蝶。

黄景瑜跟尹昉拉开点距离,没有忽略他眼中的嘲笑。

“黄同学,同一种伎俩用一次就差不多了吧?”尹昉说他。

“尹老师,同一种伎俩,被骗一次就差不多了吧。”黄景瑜回敬他。

“谁说我被骗到?”

“?!”

那时他们还在摩洛哥。
在摩洛哥的时候他们几个经常围炉夜话。在某个人的房间,也会在露天的小院,或者楼顶的露台。

露台没有光亮,唯一能当作灯的就是绕在栏杆上的做装饰用的led彩灯,根本不能用来照明。也不知道是哪一任主人的浪漫情怀作祟。

但是也无所谓。

“太亮反而招虫子!”张译指挥他们摆好桌椅,自己坐在离栏杆最远的位置上。

尹昉不怕虫子,他紧靠着彩灯坐。灯映在他脸上,光和阴影交错。和香港的霓虹有些近似。

黄景瑜就是在那一瞬间,鬼使神差的用手轻轻拂过尹昉的眼皮。尹昉像是受到了惊吓,睫毛眨动,擦过黄景瑜的手掌。

他像清醒过来一样,嗖的收回手,掌心合拢,像握住一只蝴蝶。

“怎么了?”那时候尹昉只是这么问了一句,没有表示惊讶和抗拒。

“有,有个小虫子。”黄景瑜说得结结巴巴。

“啊,是我这里有颗痣。”尹昉闭眼凑向黄景瑜,向他展示。



“你那时候就,就,就?”黄景瑜说了三个就,也没有想出来要说什么。他还一直以为自己隐藏的天衣无缝,没人能发觉自己的小心思。

“那你那时候在想什么?”黄景瑜只好换个话题。

“我在想,那个傻大个怎么还不来亲我。”尹昉无奈又夸张的叹了口气,那口气似乎跨越了时间,从摩洛哥的露台吹到香港的酒店房间,吹向黄景瑜的脸庞。







5.
“然后呢?”经纪人听的津津有味:“你们就顺理成章的在一起了?”

“然后我就接到了你的电话,像索命一样响个不停,坏了我好不容易营造的气氛。”黄景瑜干巴巴的说。

经纪人面无表情的盯了他一会儿,长叹了一口气:“你是真动心了啊。”

这似乎就是一个默许。但经纪人也明白,黄景瑜如果真的认准了谁,除非对方说散,否则他是不会放手的。而尹昉那种性格,看起来也是个轴得不能再轴得性格。


“我这不是就同意了,你明白吗?”他直到山脚下还在跟黄景瑜强调。

经纪人懒得跟黄景瑜去爬山,日头正烈,他连摆渡车都不想坐,就在泊船的码头等黄景瑜。

一个是懒,另一个是他根本没什么需要祈求的东西。他现在只希望黄景瑜能老实一点,不要整一些幺蛾子吓唬他。

但随着时间流逝,他渐渐担心起来。万一哪位大师算的结果不尽如人意,主要不尽如黄景瑜的意,这位祖宗发起火来可就难办了。可是又好想看黄景瑜吃瘪。

这种担忧又激动的心情持续到黄景瑜下山。

正值夏季,天气炎热,游人众多。大家都帽子墨镜口罩三件套。黄景瑜混在其中竟然也不突兀。但经纪人还是一眼就发现了他。

“怎么样?”经纪人其实不是很想问。虽然眼前这人带着墨镜和口罩,但明显是笑着,脸上的肉都堆起来了,把墨镜都顶起来。


“我和尹昉。”黄景瑜顿了一下:“当然是天生一对!”




Fin.


(跳舞梗源于扇老师@Castle 微博。)

评论(26)

热度(709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