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许知道我是谁

【瑜昉】A面B面

一篇私设如山的拙作。

BE! BE! BE!

删掉重发的一篇。最近挺多人来找我要,索性我就发出来了。看过的无视就好~


BE啊!




1.
哈德森太太说过一句话:谁会在婚礼上先走呢?


2.
尹昉。


3.
黄景瑜结婚了。
36岁的时候。

老话说,本命年不宜办婚礼,容易犯太岁。

黄景瑜不信,太岁还敢在老子头上动土?

婚礼选在他生日那天。
喜上加喜。

圈内叫的上名字的人几乎都来了。

尹昉来的最晚。婚礼已经开始他才摸黑进去。

“这也太晚了,宣誓都结束了。”张译给他整了下领带,埋怨他。

“有事儿,一会儿还得提前走。”

说话间灯就亮起来。
婚礼差不多接近尾声,黄景瑜带着新娘子挨桌敬酒。

新娘名不见经传。黄景瑜出道这些年传过大大小小不知多少绯闻,有在国外得过大奖的女明星,也有家庭主妇。
新娘不属于她们中任何一个。

准确点说,新娘根本不是黄景瑜的菜。
他这些年被问到不知多少次理想型,每次给出的答案都不一样。神奇的是,新娘几乎完美避开了他所有选项。

“恭喜!”

酒敬到尹昉他们所在这桌。都是当年拍红海行动的这些人。

黄景瑜一身酒气,揽着新娘子:“这,都是我兄弟。我拍过最难忘的电影,最难忘的!”

他已经喝的有点醉了。说话都稍微有点大舌头。最说了三次还没说清楚。于是放弃了。

“兄弟。”他端着酒扫过他们每一个人,最后停在尹昉面前:“兄弟。”

他喝干了自己那杯酒。带着新娘子去下一桌了。


4.
黄景瑜最后被伴郎驾着上的台。

他一定还要再说几句。而且还准备了配套的幻灯片。

“这都什么年代了。”底下有人嘲笑他。

他结结巴巴,几乎有点胡言乱语。幻灯片跟他说的哪儿也对不上。大部分都是风景照,他和新娘的合影都没被放上去。

最后好不容易出来一个人,准确说是两个。

一个外国小姑娘,和一个戴着头盔的男人。
在不知是哪儿的沙漠里,跪在一起。

“我要感谢一个人,我一定要感谢一个人。”黄景瑜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大。
他手指过去,众人说顺着他的目光一起回头望。

他自己也看向台下。
张译旁边的座位空空如也,尹昉不知已经走了多久。

索性他喝醉了。
手根本没指对地儿。众人回头只看见一大盏水晶灯,差点被晃瞎眼。



5.
黄景瑜上学的时候喜欢桂纶镁。
他追看了桂纶镁所有电影。几乎都是文艺片,他基本看不懂,还要被舍友嘲笑。

“你们懂个屁。”黄景瑜不服。

其实他自己也不懂。
那时候他还不知道B站A站。不过没关系,他心里已经满是吐槽的弹幕。

他看的一部电影,时间太久远已致早就忘了名字。

他只记得一句台词。
男二跟桂纶镁说:我喜欢你,我不是你的主打歌,但也想做你的B面第一首。

什么狗屁台词。老子注定要做男主角。

后来。
卡带早就不流行,人们甚至不再听光碟。
大家都在网上下载歌曲。根本不分A面B面。

后来。
他真做了男主角。
从不出名的网剧到大IP的电影,他从来没做过谁的B面第一首。


6.
这电影是后来尹昉陪他看的。
在摩洛哥。

尹昉拷了很多电影。拍戏无聊的深夜,他除了喝酒就是看电影。

“你想看什么?”熟了之后,他总是迁就黄景瑜。从喝酒的牌子到电影的选择,都按照黄景瑜的喜好。

“我想看桂纶镁的电影。”黄景瑜有点不好意思的笑,露出一点点虎牙。

“哦?”尹昉有点吃惊,但也开始为他翻找起来。

最后找到的就是这部。
黄景瑜早就看过了。但他不介意。他可以跟尹昉做任何他做过的或者不喜欢的事儿。

但他那时候还不知道,他以为自己就是单纯喜欢桂纶镁而已。

台词还是一样傻。
不管跟谁看都不能免去这种想法。但他有了可以吐槽的人。

“傻逼台词。”他跟尹昉说。

“挺好的啊。”尹昉不解他的愤世嫉俗。

“谁想在爱情里委曲求全啊?我绝不要做谁的B面。”

“呵,小朋友。”尹昉笑他。


7.
谁想在爱情里委曲求全啊?

我可以在爱情里委曲求全。

我愿意为爱情委曲求全。



8.
就是这样,他跟尹昉无话不谈。在很多年间,他心里的弹幕都有了着落。

后来,他们偶尔聊起近况,在碰面的时候。

再后来,他跟尹昉变成只能谈论天气的朋友。在各种活动的前台后台相遇的时候。

天气挺好的。天气太糟。就不该这个季节来这儿。

他跟尹昉变成这样的朋友。这件事儿像根刺扎进他心里。他曾经跟很多人无疾而终。不管是朋友还是恋人。

人和人的关系都是这样,表面亲近,其实脆弱又浅薄。纽带没了联系也就断了。

但他跟尹昉变成了这样的朋友。


9.
黄景瑜也谈过恋爱,每次都以为自己懂了爱情。

他也在深夜失眠,唱过撕心裂肺的情歌。

但他依然对那些台词不屑一顾,什么爱情是想触碰却收回的手。什么玩意儿。

他也曾勇往直前,不懂什么是退缩。
碰一下又不会骨折。

直到他喜欢尹昉。
这件事儿他没告诉过任何人。甚至卖掉了北京的房子,在房价下跌之前。经纪人还夸他有眼光。

他不敢确认。
他不想做谁的B面第一首歌。特别是在喜欢的人面前。

谁想呢。
你是我心里的第一主角,我是你生命中的路人甲乙丙丁。

是我自己不敢。
黄景瑜依旧会在深夜失眠。他已经不唱情歌了,开始自我反思。

电影里的话都有道理,我确实没有伸出手。
骨折没事儿,粉身碎骨可就难办了。

“昉儿我要结婚了!”他思前想后还是给尹昉发了条消息。用了旧时的外号,假装还很亲密。

还好没被删好友。
他们已经太久没联系。连新年和生日祝福都很多年没给对方发过了。

手机早就不知换了几个。聊天记录连同回忆也一起不知丢到哪个角落。

我要结婚了。
一切都是崭新的。



10.
黄景瑜祝酒的时候就把西服外套脱在椅背上。
现在喝得醉醺醺,居然还能想起来。

穿上之后发现兜里鼓鼓囊囊。伸手进去发现有个小盒子。

是那种淘汰很久的磁带盒。
盒上被人贴了纸:恭喜你找到自己的A面第一首。新婚快乐,生日快乐。

黄景瑜没哭。
他把别在胸口口袋里的方巾掏出来扔了,又把那张纸叠起来放进去。

旁人只当他喝醉了。


11.
原来我真没做过谁的B面第一首。
我一直都是男主角。



12.
谁会在婚礼上提前走啊

真爱过的人吧




Fin.

别信!

评论(26)

热度(256)